业务介绍
成人教育
远程教育
自学考试
首页 >[组图]结对合作  务实推进社区教育的发展           ★★★
结对合作 务实推进社区教育的发展
西乡塘区与萝岗区社区教育结对子仪式与首次活动
作者:韩焕云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7/22 15:30:17

结对合作  务实推进社区教育的发展
——西乡塘区与萝岗区社区教育结对子仪式与首次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社区教育专业委员会2015年工作会议关于增强凝聚力的精神,切实推进社区教育工作的发展,经过双方多次沟通与协调以及近一个月的酝酿和筹备,广州市萝岗区与南宁市西乡塘区结对合作仪式于7月17日在南宁市西乡塘区秀田小学会议室举行。

 

会议会场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萝岗区教育局与南宁市西乡塘区教育局共同举办,南宁市西乡塘区教育局承办。活动特别邀请全国社区教育专业委员会陈乃林名誉理事长作为嘉宾,参加活动的还有广东省教育厅冯成志副处长、广州市教育局职成处余智德副处长、广州市萝岗区教育局刘清桂副调研员、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朱家勇、广州市萝岗区社区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奇琦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李俊才处长、南宁市职业教育中心黄玲芝主任、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政府梁红英副区长、西乡塘区教育局陆志海局长、杨华良副局长以及广州市萝岗区社区教育干部代表、南宁市西乡塘区社区教育干部共约140人参加活动。

 

结对合作仪式


       首先举行结对子仪式,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政府梁红英副区长与广州市萝岗区教育局刘清桂副调研员作为双方代表进行签约、互换结对合作意向书。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南宁市职业教育中心、南宁市西乡塘区教育局领导分别就萝岗区和西乡塘区社区教育结对子活动发表讲话,领导们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两个城区的社区教育结对子活动的现实意义,并表示将会全力支持这一活动,希望两城区能借助“结对子”活动,加强沟通与交流,开展多层次、广形式的研讨活动,互相促进,推动双方社区教育工作的特色发展与协同发展,并带动两广地区社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陈光耀教授培训

        本次结对子活动,也是西乡塘区创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的动员大会暨社区教育干部培训会,西乡塘区教育局陆志海局长作了动员讲话,指出创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是西乡塘区社区教育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并希望城区社区教育干部能高度重视实验区的申报和创建工作,确保申报成功并创建出成效,为建设美丽、和谐西乡塘区做出贡献,同时也希望西乡塘区的社区教育工作能得到萝岗区更多的支持和帮助。陈乃林名誉理事长高度赞扬了广州市萝岗区与南宁市西乡塘区的社区教育结对子活动。

社区调研 


        接着,结对合作的首次活动就有序的展开了,两场各具特色的培训讲座揭开了首次活动的序幕。

        第一场培训由陈乃林名誉理事长主讲,他从宏观层面阐述了开展社区教育的本质和意义,并着重结合学习型社会建设背景下的社区教育发展态势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他通过案例说明、理论导入,为在座双方社区教育工作者进行培训,有效拓展参加培训人员的视野。

        广州市萝岗区社区学院陈光耀副院长接着进行第二场培训,陈老师结合萝岗区与西乡塘区社区教育的发展态势,就如何推进西乡塘区社区教育工作,以及创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在操作层面上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特别就提炼与梳理特色亮点、开发本土特色教材、重心下移、师资与志愿者队伍建设等问题,与在座的同行进行探讨,同时,还为西乡塘区创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

        作为结对子的首次活动,就是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下午的考察是在最基层的社区现场进行的,广州市职成处副处长余智德一行,在南宁市职教中心黄玲芝主任与西乡塘区教育局杨副局长的陪同下,先后抵达北湖街道北湖南路社区与新阳街道万力社区。通过到现场考察以及听取社区负责人的介绍,深度了解两个社区开展社区教育与活动的情况。在此基础上,还召开了座谈会,就所见所闻进行沟通,共同探讨这两个社区开展社区教育的亮点与特色。

        北湖南社区是一个老城区,其居民中有比较多的归侨侨眷,主要是东南亚国家的归侨,还有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侨胞以及港澳台的同胞,总计超过1600人,占常住居民的比例超过10%。针对这个特点,他们创建了“同心—和谐幸福侨家”活动品牌,有力推进社区建设。他们有效融合社区教育与社区工作,合理配置资源有效提高社区居民的素质与社区的文明程度。特别是通过社区社会服务中心这个平台,常态化的开展融服务与教育为一体的居家养老、妇女及家庭、儿童青少年等服务,建设一支义工管理服务队伍,全方位开展社区教育活动。
万力社区是由万力啤酒饮料公司宿舍区组成的单位型社区,其特点是通过培育社会组织参与治理,开展多种形式的文艺体育活动以及依托高校资源,引入大学生助理开展“爱心家教”活动等,为职工的小孩进行一对一家教服务。万力社区每年都举办“两节一会”——邻里节、美食节和运动会,有效促进社区的稳定与居民素质的提高。

        座谈会上,双方畅所欲言,既有对两个社区亮点的梳理,也有对进一步结合学习型社会建设、终身学习氛围的营造以及通过社区教育与社区管理的融合,促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议等等。两个社区的负责人对双方的意见与建议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参与座谈的西乡塘区教育局杨副局长、职教中心黄主任与广州市教育局的余副处长、萝岗社区学院孙奇琦常务副院长都表示,这样的交流活动对于双方开展社区教育合作的作用是有效的,希望双方结合自己的目标,共同进步与提高。

        结对合作的首次活动,对促进双方进一步合作开了一个好头,本次结对合作活动,恰逢教育部遴选实验区与示范区之年,但愿西乡塘区申报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萝岗区申报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都能够获得成功。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电话: 22305419 28219310 传真: 22305088 电子邮箱:gdlncr@126.com